2022年10月9日星期日

自學日文|日常接觸日文流程Part 1:善用早上新聞時間 增加接觸日文機會

在學習外語時,相信其中一個經常會遇到的難題就是在日常生活中,可以接觸到相關語言的機會太少。在這個系列的文章中,我會分享自己平日可以接觸到日文的方法及習慣,大家在參考時亦可以根據個人情況及需要作出調整。在這一篇文章中,則會先介紹早上日文新聞時間,至於相關網站及平台則包括NHK電視台的「News Web Easy」、利用TuneIn平台收聽日本電台新聞,以及ANNnewsCH YouTube 頻道。



NHK News Web Easy(網址:按此

「News Web Easy」很適合日文初學者。網頁截圖

在假日或是上班時間較遲的日子,我在早上喝咖啡時會先看日文新聞。當中,我會先利用NHK的「NHK News Web Easy」觀看即日的新聞。如果遇上假日或是日本的假期,網站上傳影片的速度會較慢,甚至會因為假期而暫停更新新聞,在這種情況下,我則會重看之前的新聞,反正重點是每一天亦要堅持聆聽網站上的新聞。

每段新聞既有錄音,亦有文字版內容。網頁截圖

「NHK News Web Easy」是專為學習日文的外國人、小學生及中學生而設的新聞網站,因此會利用容易理解的日文報導新聞,在新聞中使用的句型及單字亦會較簡單,非常適合日文初學者。除了假期以外,「NHK News Web Easy」每日亦會上傳4段新聞,涵蓋政治、社會及國際等不同議題。部分新聞會附有短片,但是只限在日本境內觀看。除了影片以外,網站亦會附上新聞的錄音檔,可以直接在網站上聆聽。每段新聞的長度約為1分鐘至2分鐘之間,並會附上新聞的文字版內容。在漢字單詞的上方,會以平假名標注其讀音,而個別單詞亦會顯示其日文解釋。

新聞中使用的句型及單字會較簡單。網頁截圖

利用「NHK News Web Easy」看新聞,除了可以透過聽錄音練習聽力以外,亦可以利用文字版內容學習單詞及句型,可說是一舉兩得。

個別單詞會顯示其日文解釋。網頁截圖

相關新聞:
-- 閱讀&單字篇 #1: 新聞@News Web Easy(NHK)


利用TuneIn收聽電台新聞(網址:按此

我會利用TuneIn平台聆聽「NHK Radio News」頻道。網頁截圖

在聆聽完「NHK News Web Easy」的新聞後,我便會聆聽一節大概長約5分鐘的日本電台新聞。我一般會利用TuneIn平台聆聽電台新聞,因為較方便,而且其介面在操作上亦較簡單,而我平日則習慣聆聽「NHK Radio News」頻道。在平台上會列出該頻道每日定期更新的節目錄音,並可直接在網站中聆聽。除了正午等特別時段的節目會較長以外,每節的長度一般約為5分鐘。另外,在網站中亦可自行調節錄音的播放速度。順帶一提,在TuneIn平台上,除了NHK以外,亦可以收聽到其他日本電台的新聞,大家可以自行選擇喜歡的電台。

相關新聞:

ANNnewsCH YouTube頻道(網址:按此

「ANNnewsCH」YouTube頻道會每日定時上傳新聞短片。網頁截圖

由於「NHK News Web Easy」與「NHK Radio News」的新聞題材可能會較硬性及沈悶,因此我會再到「ANNnewsCH」的YouTube頻道上觀看一些較有趣的新聞片段。舉例說,我很喜歡觀看貓貓狗狗的影片,而在這個YouTube頻道上亦會有不少與動物相關的影片,例如是由主人上傳到社交媒體的寵物可愛片段等。

「ANNnewsCH」YouTube頻道有不少與動物相關的短片。影片截圖

除了動物以外,在「ANNnewsCH」的YouTube頻道上亦會有新聞直播影片,以及涵蓋體育、文化、政治、社會及國際等不同方面的新聞短片,影片的長度介乎少於1分鐘至10分鐘以內,而且每日上傳的影片數量很多。另外,在部分片段中會附上重要內容的日文字幕。大家可以按照自己的興趣,觀看頻道上的不同新聞片段。

部分片段中會附上重要內容的日文字幕。影片截圖

相關新聞:


「NHK News Web Easy」、「NHK Radio News」與「ANNnewsCH」YouTube頻道是我在每天早上亦會瀏覽的網站,亦是早上新聞時間的重要部分。每天早上先後到這3個網站收看及聆聽日文新聞已經成為習慣,而且已經持續維持了數年。大家不妨亦嘗試把握早上的時間,透過收看及聆聽新聞,從而增加在生活中接觸日文的機會。

推薦閱讀:


*更多有關自學日文的文章:按此
*更多有關日本影視節目的文章:按此

***
歡迎大家關注我的Facebook專頁,以第一時間接收新文章的通知喔~我在日常生活中以及出外旅行時,亦會透過拍照將相關片段記錄下來,並會在Instagram上分享照片,亦歡迎大家關注IG專頁喔~謝謝大家! 另外,我近日亦在HKESE平台開設了個人專欄,並會定時上傳文章,介紹Netflix節目或是書評等,歡迎大家支持一下。

IG 專頁:travelwithpen
HKESE:小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