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31日星期日

【自學日文】聽力篇 #1:ANNnewsCH YouTube 頻道 & NHK Radio News

在日常生活中,能聽到日文的機會少之又少。因此,我每日亦會在ANNnewsCH的YouTube頻道及NHK Radio News網站聆聽新聞。除了可讓自己的耳朵更熟識日文以外,亦可認識到更多日文單字。

ANNnewsCH@YouTube】
YouTube截圖
雖然正如早前的文章所言,我亦會利用News Web Easy聆聽並閱讀新聞,可是畢竟生活在日本以外的地方,在生活中接觸日文的機會甚少。因此,我每天也會抽點時間,到ANNnewsCH的YouTube頻道觀看新聞短片,令自己在日常生活中盡量抽空多聽日文。

至於為何會選擇ANNnewsCH的頻道呢?其實當初只是偶然發現這個新聞頻道,其後才發現頻道內的新聞甚多,涵蓋政治、社會及國際新聞等,而且每日上傳的影片數目甚多,而每段影片的長度則為1分鐘至10分鐘不等。由於新聞短片中包含圖像等,會較文字版新聞有趣,雖然新聞影片沒有字幕,但是部分較重要的內容或影片中人物的說話亦會有字幕顯示,因此除了練習聽力以外,亦可順道學習單字。
YouTube截圖
YouTube截圖
在YouTube上,除了ANNnewsCH以外,還有NHK設立的新聞頻道,包括國際新聞,文化新聞等。另外,在各大日本媒體,包括TBS朝日電視台NHK等,亦有設立自己的新聞網頁,並會上傳新聞短片。
TBS News 截圖

【NHK Radio News】
除了YouTube頻道上的影片以外,我亦會到「NHK Radio News」網站聆聽新聞。錄音的長度由3分鐘至15分鐘不等,語速則分為普通、慢速及快速,而我平日則習慣選擇普通語速,因為感覺上較為自然。只是,由於日本人在日常生活中的說話速度很快,因此喜歡挑戰難度的人,亦可以選擇快速。只是,為了令自己習慣正常的語速,避免選擇慢速會較好喔。
網頁截圖
另外,除了在NHK Radio News的官網以外,亦可利用tunein網頁聆聽到NHK Radio News的新聞錄音。除了NHK以外,亦可聽到其他電台的新聞以及其他節目。
網頁截圖
在學習語言時,只有多聆聽才可更熟悉相關語言。而且,只有平日聽慣了日文,在日檢考試的聆聽卷中,才不會對考試時播放的語音感到茫然。

******
大家可訂閱我的社交媒體專頁,以接收最新的帖文通知喔~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