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8日星期日

【自學日文】自學Q&A #1 自學日文或是報讀課程?

示意圖片(pixabay)
問題:在學習日文時,應該自學或是報讀課程?

怕麻煩或希望在遇到問題時可即時詢問導師的人,可以選擇報讀語言學校。而不怕麻煩或喜歡自行尋找答案的人,則可選擇自學。

報讀語言學校

優點:
✔ 教材及補充資料齊備
✔ 文法講解方面較清晰
✔ 有疑問可以即時詢問老師
✔ 設有小測及學期測驗,確保學生定時溫習

在學習日文初期,我曾報讀一間語言學校的初級及中級日文課程(我不公開那間學校的名稱了,課程內容與導師則很不錯,有興趣的人可以留言詢問喔~)。直到完成中級的課程後,才轉以自學形式繼續學習。

那麼,為何當初會選擇報讀語言學校呢?考慮到在學習語言時,打好基礎很重要,而且最初在接觸一個全新的語言時,亦缺乏相關方面的認識,包括學習的教材等。若是報讀學校的話,除了可以獲得已準備妥當的教材及大量補充資料外,遇到不明白的地方亦可以即時詢問老師。另外,在最麻煩的文法上,教師在課堂上的講解亦會較為清晰。

只是,要注意的是,即使選擇語言學校,亦不代表只靠課堂的筆記或教材,就必定可以通過N5考試。因為課堂內容未必完全配合日檢考試內容,因此在準備考試前還是看一看針對日檢考試的參考書會較好喔。

相關試題參考書:新日檢完勝500題系列

自學

優點:
✔ 節省學費
✔ 時間彈性(可自行分配學習時間)
✔學習內容彈性(可按照個人需要,選擇學習內容) 

若選擇以自學方式學習日文,在學習日文的時候,不外乎亦由學習五十音、平假名、片假名等,以及記單字開始,此兩方面在網上的資源甚多,加上網上亦有不少介紹文法的影片,所以尋找網上教材的難度不大。只是,初學者在面對N5的文法時,即使已熟讀書中內容,仍然會遇到想不通的地方。

因此,除了需要自行挑選適合的參考書以外,亦需額外尋找相關資料,以確保自己可完全掌握書中的內容及文法。由於在初入門時,所遇到的問題會較多,若對某個文法只是一知半解,可能會影響到往後的理解。因此,在決定自學時,需有心理準備要加倍努力,遇到問題時可以多看看其他參考書,仍然未能消除疑問的話,亦可在網上討論區留言詢問。

總括而言,怕麻煩或希望在遇到問題時可即時詢問導師的人,可以選擇報讀語言學校。而不怕麻煩或喜歡自行尋找答案的人,則可選擇自學。

相關文章

***
歡迎大家關注我的FB專頁,以第一時間接收新文章的通知喔~謝謝大家!
網址:帶著紙筆去窮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