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30日星期六

【自學日文】心路歷程篇—追星是最強的學習動機


在今年7月,我終於通過了日檢N3,而且幸運地還是一take pass。那麼,在介紹我自學日文的方法之前,先說一下學日文的背景及契機作開場白好了。
從2015年12開始,我正式到日語學校上初級班。可是,卻在2017年12月才順利通過日檢N5。其實,不少人都說過N5很簡單,只要有溫習平日上課的內容,就一定可以通過。然而,由於我那時還在讀大學,平日的功課與project 已甚為忙碌,而且在下課後還要兼職,因此溫習的時間並不多,甚至連課堂上的測驗亦是當天才開始溫習。從初級班過渡到中級班的升班試中,也是剛好合格的成績,因此N5的不合格其實也是意料中事。
那麼,究竟為什麼要執著於通過N5試呢?為了錢(哈哈)在開始上初級班前,我申請了政府的學費津貼計劃。除了完成初級及中級課程外,還需完成日語能力試(簡稱:日檢)N5級別,才可取回部分學費及報考N5的費用。結果,我總共考了3次才合格……
然後,在N5順利通過後,我沒有再繼續上日文課,亦將日文暫且放下了。直到某天,我因為一個人而再次重拾早已遺忘了一大半的日文。

在2017年,在台灣當交流生期間,由於休息的時間多,因此我看了不少日劇。其後,在看完《code blue》以及《Reverse 反轉》後,我開始留意上一個日本女演員——戶田惠梨香(toda erika)。然後,直到重看「Boss」後,我真正地迷上了她。她就是在早年的大熱電影《死亡筆記》內的彌海砂(misamisa)。



《code blue season 2》的緋山醫生。

《Reverse 反轉》(twitter圖片)

其後,我將她的其他作品亦看了一遍。順帶一提,在眾多作品中,我最喜歡的角色是《spec》內的當麻XD 那麼,追星為何會令我重拾對日文的熱情呢?因為toda有個人的instagram帳戶,而且她的經理人在twitter亦設有帳戶,但是帖文都是以日文所寫的。因此,要追星,至少要知道他們在發文時說什麼啊!所以,我開始認真地重新開始學習日文。
也就是在重新開始學日文後,我逐漸發現了當初為何無法順利通過日檢的真正原因——學日文的動機不夠強烈。從小開始,由於我很喜歡日本的美食以及風景,因此到日本旅行一直是我其中一個希望可完成的願望。因此,當初決定學習一種新語言時,也就自然而然地選擇了日文。
可是,學習一種全新的語言並不容易。除了最基本的五十音、還有助詞的使用、文法、大量的生字等,還有甚為複雜的敬語,而且在課堂以外的地方亦很少真正使用的機會。因此,當時我逐漸變得只是為了應付課堂的需要而溫習,對日文的熱情亦在不知不覺地慢慢冷卻。直到開始喜歡上Toda,為了可以立即理解她在社交媒體上的帖文,並且可以直接看有她出現的日劇或綜藝節目,而不用等待中文字幕翻譯下,才會有真正想學好日文的目標。

總括而言,追星果然是威力最驚人的動機!XD

p.s. 下篇開始將會正式介紹我自學日文的方法與經歷,敬請期待!

toda IG


staff twitter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