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9日星期二

【自學日文】日檢Q&A:#1 聽說,7月的日檢考試(JLPT )較12月容易?

示意圖片(pixabay)
問題:聽說7月的考試較12月容易?
一年共有兩次應考日本語能力試驗(日檢)的機會,分別為7月及12月。根據網上流傳的說法,7月份的考試會比12月的考試容易一點點。到底這個說法是正確嗎?


在N5的考試中,我總共報考了3次,最終在2017年12月的考試中取得合格。在N3考試中,我報考的是7月7日的考試,最終以155/180的成績通過考試。在N2的考試中,我報考的是12月1日的考試,最終以145/180的成績通過考試。因此,在我的日檢經驗中,反而是12月考試的合格次數較多。


那麼再看看相關數據吧!根據香港日本語教育研究會網頁的數據顯示,在2010至2019年度,香港及澳門地區、日本、日本以外地區的應考人數中,普遍而言,在各個級別中,不論是日本的應考人數,或是日本以外地區的應考人數上,12月的應考人數都比7月略高。

當然,亦有部分年度是例外的。例如在2019年,在香港及澳門地區,12月的應考人數為6705,而同年7月的應考人數則為6808。我則認為,在12月應考的話,準備時間會較7月應考長,因此合格的信心可能會較大。不過,只是我個人的猜測。XD 
香港日本語教育研究會網頁截圖
另外,根據相關數據,7月考試的合格率的確較同年12月略高。在2010至2019年度,在日本以外地區的合格率方面,6個年度的7月合格率較同年12月高,另有4個年度的7月合格率則較同年12月低。例如,2017年7月,各級別的合計合格率為43.0%,同年12月則為39.5%。2018年7月,各級別的合計合格率為40.4%,同年12月則為38.5%。然而,在2019年7月,各級別的合計合格率為37.2% ,同年12月卻為37.4%,略較7月的合格率高。

雖然在數字上,更多年度的7月合格率較同年12月略高,可是12月的應考人數大多較7月多,因此難以單從數字上得出7月考試較12月容易的結論。 
香港日本語教育研究會網頁截圖
總括而言,我則認為,相關數字僅作為參考就好。畢竟日檢作為國際性考試,兩次考試的難易度不會相差太遠,而且只要做好準備,不管是什麼試題亦可以安心作答。只要具有實力,總能通過考試啊!因此,在決定報考日期時,按照自己的溫習進度與信心作出選擇就好。

參考網頁

上一篇:口語篇 #1 :今話したい:來說日文與英文吧(免費App)

***
歡迎大家關注我的FB專頁,以第一時間接收新文章的通知喔~謝謝大家!
網址:帶著紙筆去窮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