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8日星期日

【日劇隨筆】《SPEC》、《Code Blue》⋯⋯ 戶田惠梨香五大最愛作品推介

由電影《死亡筆記》開始為人熟悉的女演員戶田惠梨香,是我最喜歡的日本演員。她由出道至今拍攝過多套經典作品,而且每個角色亦極具個性。在她的眾多作品中,以下將介紹5套我最喜歡的作品,包括以超能力者為主題的《SPEC》、醫療劇《Code Blue》、又甜又苦的純愛劇《大戀愛》、以派出所為主題的《秘密內幕》,以及劇情不斷反轉的《反轉》。


就像較早前在有關自學日文的文章中所說的,我學習日文的原因最初是出於對日本的喜愛,但是持續學習的動力卻不太足夠,直到遇到女演員戶田惠梨香(Toda Erika),才令我有更大動力努力學習日文(相關文章:按此)。直到現在,她仍然是我最喜歡的日本演員。

曾經看過日本有行內人說過,有別於石原聰美的「小惡魔」形象,或是新垣結衣的「天使」形象,戶田卻從來沒有固定形象,而「無形象」卻成為最有利的形象,令她不會受到形象的束縛,能夠自由地挑戰不同類型的角色。在她出演的眾多作品中,以下將介紹其中5套我最喜歡的劇集。

1. 《SPEC》(2010年)
《SPEC》。(Toda Erika Staff Twitter圖片)

《SPEC~警視廳公安部公安第五課未詳事件特別對策係事件簿》(簡稱:SPEC),主角當麻紗綾(戶田惠梨香飾演)是一名IQ201的天才,最喜歡吃餃子,平日只會穿著套裝及拉著一個紅色行李箱。她的左手因為受傷,一直被三角巾與石膏包紮著。至於其搭檔瀨文焚流(加瀨亮飾演)則為警視廳特種部隊(SIT)出身,為人認真,最初並不相信有關SPEC的存在。兩人所屬的部門「未詳」專門處理奇怪的案件,大多涉及擁有超能力或特殊能力的犯人,即「SPEC HOLDER」(SPEC持有者)。

《SPEC》是一套評價很兩極的作品,喜歡的人為它的世界觀及故事設定著迷,討厭的人卻會以為「不知道在演什麼」。老實說,對於超能力者的設定,我在觀看前亦曾猶豫過。自從喜歡上戶田以後,我開始重溫她以前的作品,而《SPEC》的順序則是較後的。然而,直到觀看這套劇集後,卻成為了我最喜歡的作品,甚至早年到日本旅遊時,曾購買TBS電視台為此劇而推出的「餃子」紀念品,以及特地到訪當麻最愛的餃子店在現實的所在地(相關內容:按此)。

此劇除了原本的電視劇版本,另有兩個特別篇及3部電影。整體而言,電視劇及特别篇「SPEC ~翔~」最好看。至於其他......(因為我太愛當麻,所以都看完了。對於一般觀眾,我認為只看電視劇+特别篇「SPEC ~翔~」+最後一集(即电影「SPEC ~結~ 爻之篇」)就好了。順帶一提,在戶田的眾多角色中,我最喜歡的角色正是可愛但奇怪、既認真又愛玩的當麻。
官方Twitter圖片

2. 《Code Blue》(2008年)
《Code Blue》第一季。官網圖片

《Code Blue》(コード・ブルー -ドクターヘリ緊急救命)是富士電視台的醫療劇,以救護直升機的飛行醫生為主題。劇集的編劇為林宏司,由山下智久主演,其他主要演員包括新垣結衣、戶田惠梨香、比嘉愛未,以及淺利陽介等。系列依次共分為第1季、新春特別篇、第2季、第3季以及電影版。

藍澤耕作(山下智久飾演)、白石惠(新垣結衣飾演)、緋山美帆子(戶田惠梨香飾演),與藤川一男(淺利陽介飾演)同為飛行醫生實習生。劇集圍繞飛行醫生的工作、他們的成長與經歷。劇集中的醫療情節絕不馬虎,而且5個主要角色亦各有特點。雖然第三季及電影版在更換編劇後,吸引度及質素大減,可是此劇的首兩季絕對是不可不看的佳作。順帶一提,劇中的「紅白CP」(白石+緋山)至今仍然是我最喜歡的劇集CP。另外,我也很喜歡劇中的5人組。在第3季的相關訪問中可得知,5人組在劇外亦十分熟稔,不同在通訊程式有群組,而且一直保持聯絡與定期約會,5人就像家人一樣親密。
電影版。官方Twitter圖片
Twitter圖片

3. 《大戀愛》(2018年)
《大戀愛》(Toda Erika Staff Twitter圖片)

《大戀愛~和忘記我的你》(大恋愛~僕を忘れる君と)的編劇為大石靜,是以阿兹海默症為主題的愛情劇。婦產科醫生北澤尚(戶田惠梨香飾演)既有事業亦有同為醫生的未婚夫,未來一片光明。然而,她隨後卻遇到由小說家轉為在搬家公司打工的間宮真司(室剛飾演),並與對方墮入愛海。在與對方相戀後,北澤卻被驗出患上早發性阿茲海默症。

我很眼淺,而《大戀愛》正是我哭得最多的電視劇,差不多每一集亦有哭點(特別是大結局)。還記得當年在觀看完這套劇集後,我過了好一會兒亦不曾哭泣,大概是眼淚已在《大戀愛》中流乾了。

老實說,這套劇的情節很「老套」,而甚少演純愛劇的戶田與外表不算吸引的室剛為情侶的設定亦曾令人感到擔憂,以致此劇在開播前一直不被看好。沒料到,兩人的CP感卻甚強,而且又甜又苦的情節亦成功吸引觀眾。平心而言,這套劇的劇本及故事設定等並不算完美,中段的部分內容更會令人有種「我在看什麼」的感覺,只是兩名主演的演技精湛得足以遮蓋所有缺點。對於現時仍未感受到戶田與室剛的演技的人,強烈推薦大家看一看《大戀愛》。
官方Twitter圖片
官方Twitter圖片

4. 《反轉》(2017年)
官網圖片

《反轉》(リバース)是TBS電視台的作品,翻拍自日本小說家湊佳苗的小說,由藤原龍也、戶田惠梨香等人主演。

主角深瀨和久(藤原龍也飾演)是一名平凡的上班族,隨後認識到在麵包店工作的越智美穗子(戶田惠梨香飾演),並成為情侶。其後,越智近日卻收到一封寫上「深瀨和久是殺人兇手」的告發信。原來,深瀨與數名大學同學在10年前的旅行中卻發生了一件事,深瀨的好友在當日失蹤,隨後才被發現其屍體,而與當年事件有關的人亦先後遇到襲擊或意外,令深瀨決定找出當年的真相。

我因為太喜歡美穗子與深瀨這一對(畢竟是經典的夜神月與彌海砂CP),在播放最後一集前,原本打算若最終不是happy ending的話,就不看最後一集XD 可是,隨後才發現大結局為電視劇的原創內容,原著的結局其實正是電視劇版結局前一集的內容。雖然電視劇的大結局略為平淡,可是整體而言,這套劇不論在情節及故事設定上亦甚為吸引。隨著不斷的「反轉」,令每一集亦會出現新疑點,大大提升劇集的吸引度。在看完這套劇後,我特地看了一次原著,雖然內容相若,但是電視劇版在節奏及內容設計上亦較原著吸引。
官方IG圖片
官方IG圖片

5. 《秘密內幕~女警的反擊~》(2021年)
官方Twitter圖片

《秘密內幕~女警的反擊~》(ハコヅメ〜たたかう!交番女子〜)是NTV電視台的作品,改編自日本漫畫家泰三子的作品,由戶田惠梨香及永野芽郁共同主演。劇集有別於一般刑事劇,而是以平凡的派出所工作為主題。前刑事課王牌刑警藤聖子(戶田惠梨香飾演)既認真又溫柔,間中卻有點毒舌,因涉及職權騷擾,被調派到町山派出所,並與天然呆的新人川合麻依(永野芽郁飾演)成為搭檔。川合最初為了穩定收入而成為警察,卻因為無法再忍受艱苦工作而決定辭職,在遇到藤以後,心態亦開始出現轉變。

除了故事節奏明快以外,內容亦輕鬆有趣,而且每一集亦會有不同笑點,同時涵蓋性侵等社會題材。除了兩名主角以外,室剛及三浦翔平等一眾演員亦全員演技在線,亦提升了劇集的吸引度。目前仍未看過這套劇集的人可以看一看喔~

相關閱讀:
-- 《秘密內幕~女警的反擊~》:性格相反的女警組合 真實有趣的巡警日常
-- 本季最愛的日劇《秘密內幕》 五大最喜愛場景
官方Twitter圖片
官方Twitter圖片

除了以上推薦的5部作品以外,《LIAR GAME》(詐欺遊戲)、《BOSS》、《流星之絆》等經典劇集,以及近期的《我家的故事》等,亦是不可不看的佳作呢!

推薦閱讀:
-- 《如果那時吻了她》:帶有遺憾的吻 衝破性別的真愛-- 喜歡獨處不等同孤僻 從日劇《獨活女子的推薦》了解獨活-- 分享健康美的要訣 國民女演員綾瀨遙:寵愛自己
-- 【日本綜藝】突破防守人牆奪得百萬獎金 問題遊戲型綜藝《99人的壁》介紹
-- 【影視推薦】利用科學重建文明世界 動畫《Dr.STONE 新石紀》推介


***
歡迎大家關注我的Facebook專頁,以第一時間接收新文章的通知喔~另外,我在日常生活中以及出外旅行時,亦會透過拍照將相關片段記錄下來,並會在Instagram上分享照片,亦歡迎大家關注IG專頁喔~謝謝大家!

IG 專頁:travelwithpen

1 則留言:

  1. 我挺喜歡戶田惠梨香
    最喜愛的是她電影作品
    逃婚女與見習男
    王牌大騙局
    兩部片供樓主參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