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9日星期日

【自學日文】口語篇#2 利用跟讀法練習日文口語 by《伸びる日本語会話》

  在日本以外的地方,除了上課以外,還有什麼方法可以練習日文口語呢?答案就是利用《伸びる日本語会話》進行「跟讀」。透過複述聆聽到的會話內容,可以同時練習聽力及口語,是一舉兩得喔!

《伸びる日本語会話 延伸日語會話力》 是大新出版集團的書籍,該出版社的其他日文參考書還包括《大家的日本語》(相關閱讀:按此),以及《適時適所》(相關閱讀:按此等。

伸びる》是針對日文口語的會話用書,雖列明對象為日檢考試N4至N3級別的學習人士,但我個人則認為即使並非為這兩個級別的自學者,亦可以看一看此書。因為我相信即使只是N5程度的人,亦已學習書中部分較為簡單的句型。舉例說,向初次見面的人作自我介紹時,要先說「はじめまして」,然後在介紹自己的姓名前,應說「~と申します」等。

此書籍分成不同主題,包括自我介紹、點餐、問路及邀約等,透過來自台灣等地的留學生,列出在日本當地生活時會遇到的場景,從而利用會話帶出在相關場景可以用得上的單字或文法句型。舉例說,到朋友家作客時,在按下門鐘後需說:「ごめんください」。

至於會話的錄音檔,書本並沒有附上CD光碟,但是可以在書本的官網上(網址:按此),下載相關會話的MP3。按下「CD音檔」的按鈕後,則會自動下載一個壓縮檔案。將該檔案解壓縮後,則會出現書中所有MP3
網頁截圖

在每一課的會話後,亦會有數條與相關會話內容有關的問題,包括選擇題及問答題,以確保讀者對於課文的理解程度。至於練習問題的答案可以在官網上找到。按下「解答」的按鈕下,即可以看到正確答案的PDF檔案。

網頁截圖

另外,亦會有「應對表現」及「關鍵句」部分,以複習課文中的慣用表現及表達方式。在「關鍵句」部分中,除了會列出相關句型及中文解釋以外,亦會列出相關用法及注意事項。以「~と申します」為例,如果說話對象是自己認識的人,並已知道自己的姓名時,不會使用此句子。

除此以外,課文亦會列出「延伸學習」部分,令讀者對於某單字或句型有較多認識。以「よろしくお願いします」為例,除了適用於初次見面的寒暄語以外,亦可在有事情需要拜託別人等情況時使用。

那麼,應該如何利用這本書練習口語呢?就是利用「跟讀法」(shadowing)。所謂的「跟讀法」,就是聽對方說一句,你再複述一句。我一般的做法為先將每段會話內容分句,再逐句聆聽一遍,並記下相關內容、讀音及語速等,在暫停錄音後隨即嘗試複述相關內容。其後,再將該句子播放一次,但這次則為跟著聲音一起朗讀,令自己跟得上錄音的語速及節奏。然後繼續以同樣的方法,完成一整段會話。

在跟讀的過程中,透過模仿對方的讀音、音調、語氣及語速等,可以訓練自己在說口語時的語感,令自己的發音及說口語時的習慣更接近日本人。另外,在複述聆聽內容的過程中,亦可以令自己習慣聽日文,從而提升自己的聽解能力。因此,對於學習日文的人而言,「跟讀法」可以同時聆聽及口語,絕對是個好方法。如果大家希望可以練習口語的話,亦可以試一試喔~

相關閱讀:
-- 今話したい:來說日文與英文吧(免費App):按此
-- 聽日文歌學日文 (附歌曲推介List及日文歌詞網站推介)按此
-- 結識日本人方法—— 免費交友App「HelloTalk」推介 (附使用教學及心得):按此
-- 實用網站推薦:「日本語の例文(J-nihongo)」:按此


***
歡迎大家關注我的Facebook專頁,以第一時間接收新文章的通知喔~另外,我在日常生活中以及出外旅行時,亦會透過拍照將相關片段記錄下來,並會在Instagram上分享照片,亦歡迎大家關注IG專頁喔~謝謝大家!

IG 專頁:travelwithpe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