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30日星期四

【自學日文】聽日文歌學日文 (附歌曲推介List及日文歌詞網站推介)

聽日文歌除了可以學習更多日文單字及句型以外,亦可從中令自己的耳朵對日文更熟悉。另外,藉著「跟唱」的舉動亦可以從中練習口語。

聆聽日文歌曲除了可以學習單字,以及練習聽力以外,還可以練習日文口語。在歌曲中使用的單字不會太難,句型亦會較簡單,因此用從中學習到單字及句型。

另外,聆聽日文歌曲亦可練習聽力。在日常對話中,長音及促音等可能會因為不太明顯,而容易被人忽略,但是在歌曲中則會因為拍子上的需要而清晰可見,因此可以更掌握單字的讀法以及語感等。除此以外,在聆聽日文歌曲時,最好是跟著歌手一起唱歌,也就是「跟唱」,令自己可以趁機練習口語。

日文歌推介List

1. Lemon @米津玄師
提到近年最受歡迎的日文歌,絕對非米津玄師的《Lemon》莫屬。《Lemon》為日劇《Unnatural》的主題曲,其MV的觀看次數米津玄師的官方YouTube頻道上目前已達到5.9億。歌曲的歌詞與劇集的內容緊密相連,加上旋律亦很動聽,即使沒有看過該日劇,亦推薦一聽喔!(官方YouTube頻道MV:按此
YouTube 截圖
MV截圖

2. 《雪の華》@中島美嘉
《雪の華》是一首抒情慢歌,並以戀人在冬天的相處片段為主題。中島美嘉的歌聲很動聽,此歌曲亦奪下多個獎項呢!(官方YouTube頻道MV:按此
MV截圖
3. 《Orion》@中島美嘉
另一首推薦的歌亦是由中島美嘉所主唱,歌名為《Orion》。此歌為日劇《流星之絆》的插曲,中島美嘉本人亦有在劇集中客串演出。至於歌曲的MV,亦特地找來劇集主角之一的戶田惠梨香參與演出。我再次重申,自己是戶田的fans😝 。雖然官方YouTube頻道上的MV只有短版,可是大家在聽歌時亦可順道看看MV喔!(官方YouTube頻道MP3版:按此,官方YouTube頻道短版MV:按此
MV截圖
MV截圖
4. 《Beautiful Days》@Arashi
歌曲的主題為愛情,亦為抒情歌,在歌詞中有點傷感,對於未來卻仍然存有希望。此歌是日劇《流星之絆》的主題曲,此劇則由Arashi成員二宮和也所主演。(官方YouTube頻道MP3版:按此
網圖

5. 《HANABI》@ Mr.Children
もう一回、もう一回⋯⋯此歌曲為日劇《Code Blue》的主題曲。此歌的歌詞很勵志,比喻說當中包括「誰も皆 悲しみを抱いてる だけど素敵な明日を願ってる」( 不管是誰都會有傷心的時候,雖然如此我仍然希望有美好的明天)等。(官方YouTube頻道Live版:按此
影片截圖
日劇《Code Blue》。官方Twitter圖片

6. 《オールドファッション》(old fashion) @ back number
歌曲以愛情為主題,亦為日劇《大戀愛》的主題曲。歌曲的歌詞很配合劇集的故事內容,亦令人更傷感。(短版MV:按此、完整版MP3:按此
YouTube 截圖
日劇《大戀愛》。官方Twitter圖片

7. 《赤い糸》@新垣結衣
「國民老婆」新垣結衣近年雖以拍電視劇為主,但是早年亦曾以歌手身分推出多首歌曲,並曾推出專輯。在其演唱的歌曲中,雖以《heavenly days》,以及翻唱的《小小戀歌》(小さな恋のうた)較為人相識,可是我個人則較喜歡《赤い糸》。我是日劇《Code Blue》(CB)之中,「紅白CP」(白石惠&緋山美帆子)的Fans。最初看到其他Fans以這首歌,配以CB的劇情所剪接而成的影片後,隨即喜歡上這首歌。(那個MV目前好像被刪除了😢)。(非官方MV:按此
Twitter圖片

*初學者推介
-- 《Best Friend》 @ Kiroro (キロロ)(非官方MV:按此
最初接觸到這首歌是在女演員戶田惠梨香早年的廣播劇《Girls Lock》之中。歌曲的主題為友情,並圍繞與朋友之間的相處情景。由於《Best Friend》的音樂速度較緩慢,加上整首歌的歌詞大致相似,而且用字及句型的難度亦不算太高,因此甚為推薦初學者聆聽以及「跟唱」。

日文歌詞網站推介
雖然不少網站亦有提供日文歌曲的歌詞中文翻譯,可是在眾多網站之中,我較常用「日語教室marumaru」這個網站。這個網站除了列出歌詞的中文翻譯以外,亦列有日文歌詞的讀音。另外,在影片中亦設有練唱模式,就像卡拉OK 一樣,聽著純音樂跟著歌詞唱歌。對於希望可練習「跟唱」的人而言,甚為方便。
網站截圖
網站截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