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5日星期日

【自學日文】日檢參考書篇 #2:適時適所日本語表現句型(文法)心得


這次要介紹的文法參考書為「適時適所日本語表現句型200 初・中級」。它包含了日檢N4至N5級別的重要句型,但是在網上的評價很兩極。雖然因為分類清晰而被不少人推薦,但是卻存在解說部分不足的缺點。

書本介紹

「適時適所日本語表現句型200 初・中級」由大新書局出版,該出版社亦有不少與學習日文有關的書籍,包括《大家的日本語》等。
「適時適所200」包含了日檢N4至N5級別的重要句型,並按照情境、意義、功能等分為20個單元,當中包括時間、比較/對比、原因/理由、希望等。
在每個單元中,會先由課前預習開始,在完成幾條簡單的問題後,再進入句型解說的部分。在句型解說中,會列出實用的例句,亦會有解說,包括該句型的活用形式、用法、需注意的事項等,也有相關解說的中文翻譯。最後則為練習題,讓大家可檢視自己的學習成效,在書本最後幾頁亦會列出練習題的答案。
句型解說部分
練習題(因為我寫的字不太好看,所以打了馬賽克😂)
練習題答案
優點分析
1) 分類編排

「適時適所200」不但整理了N5及N4的文法句型,並按照情境、意義、功能等分為20個單元,令初學者可以對於該範圍的相關句型一目瞭然。因此,若單從文法參考書而言,這本書絕對大推!

缺點分析
1) 解說部分不夠詳細

此書將相同情境或功能的句型放在一起,雖然在分類上較清晰,可是解說部分卻不夠詳細,部分解說可能只有簡單幾句,因此感覺上幾個句型的用法都很相似,卻未有詳盡的解釋,因此反而會令人有點糊塗。

2) 例句沒有中文翻譯

雖然每個句型亦會列出例句,可是只有解說部分有中文翻譯,而例句則沒有。因此,對於初學者而言,可能會不懂得例句的意思,以致無法應用在生活中。

3) 練習題只有答案,沒有解說

在每個單完的最後一部分,亦會有對應相關句型的練習題,而在書本最後幾頁則會列出練習題的答案。可是,它真的只會列出答案,而沒有加以解說。因此,即使在答題時答錯了,亦無法得知自己弄錯的原因。


總結
由於書本按照情景及功能作分類,在學習N5及N4的文法時會較有系統,因此建議在學習時別單靠這本書。可以先看一遍《適時適所》,大致認識相關句型後,再配搭其他文法書學習,或直接做試題測試一下自己的掌握程度。另外,網上亦有不少人以《完全掌握文法問題對策》搭配《適時適所》學習,而稍後亦會介紹《完全掌握》系列。有興趣的人可以留意一下喔😬

書名:
-- 《適時適所日本語表現句型200 初・中級》
-- 《適時適所 日本語表現句型 500 中・上級》
作者:友松悦子・宮本 淳・和栗雅子
出版社:大新書局

相關書局網址:
-- 博客來
-- 大新書局
-- 誠品

上一篇:#1 新日檢完勝500題系列
下一篇:#3:完全掌握文法問題對策 —日本語能力試驗—


***
歡迎大家關注我的FB專頁,以第一時間接收新文章的通知喔~謝謝大家!
網址:帶著紙筆去窮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