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8日星期三

【自學日文】自學Q&A #2 記單字方法

示意圖片(pixabay)
在背誦日文單字時,即使已緊記其讀音及意思,但是或許過幾天便會忘記了。因此,除了自己作句以外,只有將單字不斷應用在生活中,才能真正學會該單字,並將它變成長期記憶。

1. 作句

就如同在以前在學校一樣,在中文課或英文課時,老師也必定會要求我們利用課文中的單字作句啊!因此,我將同一方法應用到學習日文之中。

在背誦單字時,除了讀音及意思以外,我亦會記下一句書中的例句,以便更能掌握該單字的用法。其後,我會嘗試自己利用該單字作句。雖然未能即時得知自己創作的句子會否有錯誤,可是只有真正應用過該單字,記憶才會更長久。

2. 應用在生活中

a) 以日文說出在生活中看到的事物
在學會新單字後,需要不斷使用,記憶才會更牢固。因此,平日我會嘗試以日文的單字說出看到的事物。舉例說,在超市內逐一以日文說出所看到的蔬果等。
示意圖片(pixabay)

b) 在生活中使用單字
-- 手機
為了增加在生活中使用日文單字的機會,平日在手機內輸入資料或單字時,我會將部分單字改為以日文輸入。舉例說,在手機的通訊錄中,我媽的聯絡人名稱為「お母さん」。雖然能應用的單字看似有限,可是更重要的是在生活中營造出一個可以接觸日文的環境。
示意圖片(pixabay)
-- 日記/手帳
我亦會盡量將學會的日文單字應用在手帳內。舉例說,在手帳中的其中一部分為每個月的habit tracker(習慣追蹤表),就是記下各習慣在生活中的養成情況。當中, 分欄則包括ニュース
、ドラマ、映画、コーヒー等。另外,我亦會嘗試以日文記下當日所發生的事件或感受等。

 總括而言,在學習新單字時,需要不斷在生活中使用,才能真正學會該單字。雖然在手機或手帳中能使用的單字未必太多,可是卻可以營造出一個接觸日文的環境,令自己浸淫在日文中。


推薦閱讀:
***
歡迎大家關注我的FB專頁,以第一時間接收新文章的通知喔~謝謝大家!
網址:帶著紙筆去窮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