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3日星期日

生活篇#8 結識日本人方法—— 免費交友App「Langmate」推介 (附使用教學及心得)

與當地人聊天是其中一個學習相關語言好方法。只是身處外地,有什麼方法可以接觸到日本人,並與他們聊天呢?利用免費交友App「Langmate」則可達到以上的目的。雖然程式存在部分較遜色的缺點,可是真的有助認識日本人。透過與日本人聊天,除了可以活用已學會的日文以外,亦可能提升自己的表達能力。

「Langmate 與日本人聊天」為免費的交友程式,在註冊帳戶後即可利用程式與日本人聊天。在正式介紹「Langmate」之前,先簡單列出這款交友App的優點與缺點,在文章後段再作詳細介紹。
官方網頁圖片
優點
-- 可以將已學會的日文應用在生活中
-- 可以與日本人聊天
-- 用戶人數甚多

缺點
-- 部分功能需要使用硬幣
-- 聊天信息有時候會突然消失
-- 會遇上變態的人(?)

網頁截圖
下載網址@App Store(ios):按此
下載網址@Google Play(Android):按此

即使已學會不少日文單字及文法句型,亦甚少可以應用到日常生活中,而且相信不少人亦會面對「能聽不能說」的情況。要學會一種語言,與當地人聊天亦是其中一個可以很有效的方法。那麼,要怎麼才可認識到日本人呢?交友App「Langmate」則提供了一個方便的途徑。

在下載程式後,可以利用Facebook或Twitter帳戶註冊。在成功註冊後,需要填寫用戶名稱、性別、國籍及生日等。另外,亦需要選擇自己能說的語言、以及正在學習的語言、喜歡的事物。在使用此應用程式的目的方面,則需在「學習語言」、「認識朋友」,及「學習語言&認識朋友」之間作出選擇。

在輸入相關資料後,即可開始體驗「Langmate」的功能。其功能包括「Around Me(搜尋附近)」、「Cards(配對)」及「Messages(聊天室)」。在開始尋找聊天的對象時,記得要設定對象的性別、國籍(選項為日本人、日本人以外及全部),以及年齡範圍。若打算結識日本人,透過與對方聊天學習日文的話,在國籍方面選擇「日本人」會較好。

在「Around Me(搜尋附近)」的功能中,可以找到附近的日本人。部分用戶的頭像會被馬賽克遮蓋,想消除馬賽克的話需使用2個硬幣。在點擊相關用戶後,可以看到對方的個人資料,包括國籍、所在地、職業及正在學習的語言等。

在「Cards(配對)」功能中,則由電腦自動配對一個合適的用戶。若認為對方不太適合的話,可以滑掉並看看下一個獲配對的人選,但需要使用2個硬幣。若是希望與對方聊天的話,可以直接點擊相片下方那個代表「喜歡」的愛心圖案。

在以前的版本中,不管是在「Around Me」或是在「Cards」的功能中,除了「喜歡」以外,還有「擊掌」的按鈕,並可以直接傳送訊息以開始對話。可是,近期在更新程式後,就像是上面的照片一樣只剩下「喜歡」的按鈕,無法直接開始進行聊天。我後來發現只有在「Messages」的頁面,點擊最上方的「New Matches」中所顯示的用戶,才可以傳送訊息。

在選擇聊天對象時,選擇「能說日文,並正在學習中文」的用戶會較好,因為對方的能力與目的正好與我們剛好相反,代表雙方亦好各取所需,因此開始聊天的成功機會較高。另外,比起在喜好的欄目中沒有太多資料的用戶,我一般會偏用選擇填寫得較仔細或有較多資料的用戶,因為感覺上填寫得更仔細的人是發自真心的希望可以認識朋友。

雖然「Langmate」是免費的應用程式,可是在使用部分功能時,需要使用到程式內的硬幣,包括在「Around Me(搜尋附近)」中,需使用硬幣消除部分用戶頭像的馬賽克等。至於獲取硬幣的方法,在每日登錄時會得到硬幣獎勵,亦可透過在社交媒體分享及觀看廣告(每次可獲得10個硬幣,每日可以使用一次這個獎勵的次數有限制),以獲取額外的硬幣。

雖然「Langmate」可以讓我認識到不少日本人,可是此應用程式亦存在部分較遜色的缺點。當中,包括部分聊天信息有時候會突然消失,亦無法再重新找回相關信息。希望它在定期更新後,可以完全杜絕此問題。

另有用戶反映指,在程式內遇到的日本人較少,反而外國人用戶則很多。我則認為日本人的用戶數目也不是啊~在與對方開始聊天時,我一般會先看看其國籍,確保對方是日本人。雖然相關資料可能是隨意亂寫的,可是我至今亦遇到不少來自日本不同縣市的用戶喔。另外,在設定聊天用戶的配對範圍時,亦可透過設為「日本人」以縮窄相關範圍。

另外,亦有網民反映指,經常在「Langmate」遇上變態的人。我是沒遇過啦😂只是,我曾經與一個日本男生聊天。在我們剛開始聊天的第一天,對方則要求我傳送個人照片給他。由於我的頭像是風景照,所以他說希望可以看看我的外貌,然後我就沒再回覆他了。雖然未至於是變態的人,只是有點怪怪的,畢竟只是聊天的第一天啊~

除此以外,在使用「Langmate」後,我亦發現了另一個問題,而且不少網民亦在其他平台上反映了同一個問題,那就是日本人好像不太喜歡回覆短訊😂 他們「已讀不回」的機率很高,若是幾天後亦沒有收到對方回覆的話,還是再找另一個聊天對象吧~

推薦閱讀:
-- 從動畫學日文—— 《衛宮家今天的餐桌風景》
-- 實用網站推介:NHK World Japan-- 從日本綜藝節目學日文(附節目推介名單)

***
歡迎大家關注我的FB專頁,以第一時間接收新文章的通知喔~謝謝大家!
網址:帶著紙筆去窮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