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7日星期日

【日本影視隨筆】撇除人與衣物 如果只可以帶一樣東西到無人島⋯⋯

在日劇《半徑5米》中,其中一名主角所帶出的問題,引發了我的思考。「不計及人與衣物,吃飯的話靠釣魚解決,那麼如果只可以帶一樣東西到無人島,你會帶什麼?」這個問題或許早已見慣見熟,但是隨著不同的時間點,總能提出不同的答案。這次,我的答案則由實用性出發,而大家又會選擇什麼東西同行呢?


《半徑5米》由女演員芳根京子及永作博美共同主演,主題為雜誌編輯的工作。在劇中會透過其中一名主角的奇怪舉動,帶出不同問題,引發另一名主角及觀眾思考。(相關閱讀:按此

在第3集中,龜山寶子(永作博美飾演)向前田風未香(芳根京子飾演)問了一個問題:「不計及人與衣物,吃飯的話靠釣魚解決,那麼如果只可以帶一樣東西到無人島,你會帶什麼?」最終,前田選擇了她很喜歡的一本繪本,而龜山則選擇了睡袋。
日劇《半徑5米》。官網圖片

在看完這一集後,我為了這個問題思考了很久。如果是我的話,又會帶什麼東西陪我到無人島呢?雖然這個問題並不新鮮,可是隨著當時的經歷及感受,總會有不同的答案。在都市生活,手機大概是無法輕易割捨的重要物品,但是在無人島上卻要面對接收信號不良,以及電量耗盡等問題。

因此,最先在腦海中出現的答案是紙筆。我很喜歡寫作,平日亦會透過文字記下生活中的感悟,或是劇集與書籍等讀後感。在無人島上沒有電話等娛樂,即使只有紙與筆亦可以透過寫作打發時間,亦不會感到沈悶。可是我隨即想起,雖然兩者缺一不可,但是紙與筆已經算是兩樣東西了吧。由於已超出規定,因此只能放棄。
示意圖片(Unsplash) 

至於第2個答案,則是龜山在劇中提及的睡袋。在沒有電話或電腦等娛樂的情況下,或許在無人島最常做的事就是睡覺。要睡得好,寢具則很重要,而睡袋則是在野外睡眠的得力助手。既可以讓人睡得舒適,同時亦能在寒冷的天氣下幫助保暖。
睡袋亦不失為一個好選擇。示意網圖(Unsplash) 

第3個在腦海中出現的答案比較實際,那就是野外求生指南。畢竟若真的要在無人島生活,就要學懂如何在野外生存,包括面對危急情況時的應對方法,以及如何分辨帶有毒性的野生植物或水果等。因此,野外求生指南則可以大派用場,透過學懂書中的求生技巧,既可以保護自己,亦可在無人島生存下去。
示意圖片(台灣東販網頁圖片)

考慮到實用性與實際效用後,如果真的需要到無人島生活,而且只能帶一樣東西,或許我最終還是會選擇求生指南,畢竟要在陌生的無人島生活,會面對不同的緊急情況,亦需要解決飲食等問題,因此必須學習相關知識才可以生存下去。


推薦閱讀:
-- 拼命回憶卻怎樣也記不起的事
-- 被疫情推開的距離 被奧運拉近的我們

* 更多生活隨筆:按此
*更多日本影視節目及相關隨筆:按此

***
歡迎大家關注我的Facebook專頁,以第一時間接收新文章的通知喔~另外,我在日常生活中以及出外旅行時,亦會透過拍照將相關片段記錄下來,並會在Instagram上分享照片,亦歡迎大家關注IG專頁喔~謝謝大家!

IG 專頁:travelwithpe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