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8日星期四

【影視隨筆】從《神的女主角》看到曾經的自己與奢望

男子組合Mirror近期紅遍全城,雖然我並非他們的fans,但是間中亦有看到他們的作品或是新聞。近日在出於好奇下,我看了以Anson Lo 招募MV女主角為主題的ViuTV節目《神的女主角》。在節目中,看著參加者拼命成為女主角,以及隊友為協助家人達成夢想的努力,彷彿看到曾經為了追星而不惜一切的自己,以及曾經渴望得到的家人支持。

我至今仍然清楚記得父親在9年前的說話:「追星可唔可以當飯食啊?當你就快餓死嘅時候,佢可唔可以畀飯你食?」直到他在看到節目時所說的一句話,我知道電視機上的畫面,永遠不可能在我家出現。

近日在出於好奇下,看了ViuTV的真人騷節目《神的女主角》。節目以人氣男子組合Mirror成員之一的Anson Lo (盧瀚霆)招募MV女主角為主題,參加者為了成為女主角,既要展示獨特的個人魅力,同時亦需要家人的支持。在節目中,彷彿看到曾經的自己,以及曾經渴望可得到的東西。

在第8集中,隊員需鬥快走過約4層樓高的雙人天梯,並找出由自己隊友所寫下的信件,最慢完成的隊伍將被淘汰。當中部分隊員為參加者的父母,而且部分人亦畏高,但是卻沒有任何人提出放棄,其中一位母親在木柱上更高叫「阿女要做女主角啊」,有點像電視劇的情節卻又有點感動。雖然並非每名隊員亦為「神徒」(Anson Lo粉絲的外號),卻為了讓家人完成心願而拼盡全力。獲得家人的認同與支持,對於「追星族」而言,或許正是其中一個卑微的願望,更遑論可以與家人一同追星。

ViuTV網頁圖片

在那一段名為「青春」的時光裡,作為追星族的我也曾經為了自己的偶像而瘋狂過。除了絕不缺席商場活動、演唱會、簽唱會等各種大大小小的活動以外,花錢購買周邊產品、專輯或代言商品等也是必須的動作。即使在商場內等候數小時,最終只能看到偶像不足半小時,即使你為偶像付出再多,亦無法拉近與對方的距離,即使追星從來是花錢又費時的行為,但是只要看到對方,就足以快樂一整天。

追星,註定得不到其他人的諒解與支持。我一直認為,追星與彈鋼琴或畫畫等活動一樣,只是一個普通又個人的興趣。只要自己能從中感受到快樂,根本不需顧及其他人的異樣目光。然而,在他人的眼中,追星只會被定義為盲目與無謂,以及被貼上浪費金錢與時間的標籤。直到現在,我仍然清楚記得父親在9年前曾向我說過的一句話:「追星可唔可以當飯食啊?當你就快餓死嘅時候,佢可唔可以畀飯你食?」

男子組合 MIRROR。MIRROR FB圖片

沒錯,追星的確無法讓我們飽肚,卻可以讓我擁有堅持下去的勇氣。在我面對來自學業與家庭的壓力,而陷入絕望與不知所措時,是偶像的存在支撐著我。因為只有捱下去,才可以繼續與偶像見面,為她應援,而這個卑微的想法當時成為我最大的生存動力。直到現在,每次當家人批評追星的行為時,我總會想衝口而出地說出「那個你看不起的偶像,是推了你女兒一把的救命恩人。」


我曾經以為,家人大概永遠不會懂得偶像對於我們的重要性。然而,看到節目中的隊友為了家人學跳舞、裝扮成Anson Lo在尖沙咀街頭與途人合照,以及克服畏高攀上天橋等行為,盡力讓家人勝出比賽,可以與偶像拍MV,有點熱血亦讓人有點羨慕。


當日,我在家中觀看《神的女主角》的第8集時,看著參與者的家人在天橋上即使心裡感到害怕,甚至在半空尖叫,仍然未有一句怨言,只是盡力爭取較佳成績,讓參賽的家人可以成功晉級,離夢想再近一步。當時,我的父親帶著嘲笑在旁邊說了一句「真係玩死啲阿爸阿媽」。那一刻,我知道電視機上的畫面,永遠不可能在我家出現。
Anson Lo @MIRROR。

推薦閱讀:
-- 【日本影視隨筆】撇除人與衣物 如果只可以帶一樣東西到無人島
-- 
【日本綜藝】突破防守人牆奪得百萬獎金 問題遊戲型綜藝《99人的壁》介紹


*更多香港好去處文章:按此
*更多香港Staycation文章:按此


***
歡迎大家關注我的Facebook專頁,以第一時間接收新文章的通知喔~另外,我在日常生活中以及出外旅行時,亦會透過拍照將相關片段記錄下來,並會在Instagram上分享照片,亦歡迎大家關注IG專頁喔~謝謝大家!

IG 專頁:travelwithpe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