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5日星期四

【生活隨筆】被清空的Instagram帳戶 被清空的世界

在Instagram帳戶突然被官方封鎖後,在查看好友名單時,突然發現當中近一半人亦為已再沒交集的陌生人。重新開設的帳戶等於給我一個「斷捨離」的機會,讓我的生活可以更對焦。


如上一篇文章(按此)所言,我的個人Instagram帳戶近日突然在原因不明的情況下被封鎖。即使已向官方傳電郵反映情況,甚至已按照要求先後重置密碼數次,至今仍然未能重新登入。

帳戶非公開的設定,讓我無法從外在方法查看關注者名單。為免新舊帳戶的資料會重疊,我亦不能透過連結聯絡人或Facebook帳戶,以尋找好友的帳戶。

要找回名人的帳戶並不困難,只要輸入其姓名,或是直接在Google搜尋,就能顯示其帳戶。然後在關注第一個名人後,下方隨即會彈出系統認為你會感興趣的其他用戶,也就是其他相關或未必太相關的名人。
舉例說,在關注木村拓哉後,系統會推薦其他日本藝人。IG截圖

然而,即使我知道某位朋友的帳號名稱,卻未必能用同樣方法,「順藤摸瓜」地找回所有朋友,因為系統只會彈出部分有關連的用戶,也就是無法找出屬於不同社交圈子的朋友。

或許你會說,向朋友傳個短訊告知相關情況,讓他們關注我的新帳戶,不就可以解決問題了嗎?雖然這也是一個可行方法,卻總是感到有點勞師動眾,而且當中部分人早已很久沒聯絡,單純為了IG出現問題而聯絡對方總感到有點尷尬。因此,我最終只能靠另一個朋友的截圖,查看原本的關注人名單,再透過搜尋帳戶名稱逐一關注他們。

在查看原有帳戶的關注人名單後,才發現當中近一半人已失去聯絡一段時間,甚至已從我的人生中消失,包括同校同學、曾一同參與某活動而認識的人、因喜歡同一偶像而曾有交流的人,以及曾重要得如親人一樣,卻出於種種原因而失聯或消失的前知心好友。
Unsplash 圖片

除了曾有交集的人以外,亦有部分「好友」屬於從未聯絡,甚或根本完全稱不上熟稔,只流於「認識」之上的人。為何當初竟會關注他們呢?經思索片刻後,終於得出難免會令人苦笑又自嘲的答案——為了「食花生」。雖然不算熟絡,卻仍然希望可間中留意一下對方的近況與生活,因此才會關注這些陌生的「好友」。

到底應否重新關注這些「陌生人」呢?我猶豫了一會兒,突然發現自己其實對他們的生活完全不感興趣,反正各自的生活已屬於平行軌道,在現實中亦毫無交集,所以還是算了吧。

經過重生的IG帳戶,進行了一次「斷捨離」。除了感興趣的名人及明星以外,只關注了目前仍有聯絡的人,因此關注人的數目比原有帳戶減少近一半。雖然在某程度上,世界好像變得狹窄,可是卻更加真實,以及更貼近現實生活。既不必為了關注而關注,亦能更仔細留意事物的細節。因此,在是次事件中,雖然至今仍然會為了失去原有帳戶而感到不捨,可是新的開始卻讓我的世界變得更對焦。

推薦閱讀:

***
歡迎大家關注我的Facebook專頁,以第一時間接收新文章的通知喔~另外,我在日常生活中以及出外旅行時,亦會透過拍照將相關片段記錄下來,並會在Instagram上分享照片,亦歡迎大家關注IG專頁喔~謝謝大家!

IG 專頁:travelwithpe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