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4日星期日

【生活隨筆】因一個通知而突然死亡的Instagram帳戶 讓我學會4件小事

突然宣告死亡的Instagram帳戶,一直以來與別人之間的聯繫亦突然在一瞬間中斷。即使已向官方傳電郵反映問題,至今仍未能成功取回帳戶,卻從事件中學懂4件事。


我並非沉迷社交媒體的人,只是間中仍會看一看明星所分享的近況、朋友的動態,以及社會周遭或是世界上正在發生的事情。雖然間中會分享旅行或生活照片,或是分享在某餐廳用餐、在某地點遊玩等小事,但是甚少上傳自拍照等,而每日的使用時間亦不會太長。 

然而,在兩日前的下午起,Instagram突然彈出通知,指偵測到我的帳戶有可疑活動,因此需要暫時封鎖。在這兩天內,除了向官方傳送電郵,以反映相關問題以外,我亦已按照指示拍下用作驗證身份的照片,並已更改密碼等,但目前仍未能成功取回自己的帳戶。因此,我只能重用很多年以前作後備之用的舊帳戶,但早前曾發過的照片、與朋友的合照、收藏記錄,以及互相關注的好友等卻已全部消失,與其他人之間的聯繫亦彷彿在一瞬間突然全部中斷。 
IG截圖

IG截圖

是次事件讓我明白到4件事:
 
1. 網上帳戶還是定期更改密碼較好 
雖然不知道是次事件是否與帳戶密碼被盜有關,但是原本的密碼已使用了好一段長時間,而且該密碼亦與部分平台通用,因此定期更改一次應該會更安全,而且每個平台的密碼大概有一點點不同亦應該會更好。 

2. 即使不喜歡自拍,社交媒體帳戶至少有一張有自己樣貌的照片
我不太喜歡自拍,因此社交媒體上有我「亮相」的照片實在是少之又少,當中大部分均為與朋友的合照。然而,在帳戶被封鎖後,向官方傳電郵要求協助解封帳戶時,官方會提供一個5位數,要求你將數字、連同姓名及帳戶名稱寫在紙上,並自拍一張照片,以核實你是否為帳戶的持有人。因此,在帳戶中有一張可以看到自己樣貌的照片很重要。所以往後在開設新帳戶時,至少亦需要上傳一張個人照,以防日後若出現相同問題時,亦可留下證據供官方作認證之用。 
Unsplash圖片

3. 網上帳戶很虛無
使用了多年的帳戶,可以在原因不明後突然死亡。曾上傳的照片、存有回憶的帖文,以及用作記下實用資訊的書籤亦全數消失。一個充滿個人回憶的帳戶原來可以突然被封鎖,而我這個帳戶持有人卻在轉眼間成為沒法查看與登入的陌生人。

4. 建基於帳號的「友情」可以隨即消失
由於該帳戶為私人帳戶,因此即使我重新註冊一個新帳戶,亦因未獲批准關注而沒法查看原有帳戶的關注帳戶及朋友名單。為免取代原有帳戶的所有資料,我亦不敢將新帳戶連結到電話通訊錄或Facebook帳戶,因此沒法找回其他朋友的帳號。除了少數依稀記得的好友帳號,以及明星、藝人等官方帳號以外,我被迫與「朋友」失聯。由於與部分人已有一段時間未有聯絡,亦難以逐一通知相關消息。因此,隨著我沒法登入舊帳戶,連帶一眾「朋友」,以及建基於社交帳號的「友情」與關係亦一同消失。

推薦閱讀:
-- 廣東歌101展覽=穿梭回憶時空的時光機


***
歡迎大家關注我的Facebook專頁,以第一時間接收新文章的通知喔~另外,我在日常生活中以及出外旅行時,亦會透過拍照將相關片段記錄下來,並會在Instagram上分享照片,亦歡迎大家關注IG專頁喔~謝謝大家!

IG 專頁:travelwithpe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