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1日星期日

【自學日文】日檢Q&A #2 如何選擇應考級別?

示意圖片(pixabay)
示意圖片(pixabay)

問題:學日文必須考日檢嗎?可以跳級應考嗎?


學習日文並非必須報考日檢考試,只是若打算尋找與日文有關的工作、到日資公司求職、打算前往日文升學或工作,日檢成績則為一個主要的證明。若只是想驗證自己是否已達到日語初級水平,直接報考N4就好。至於要考到什麼級別,則視乎個人的需求與目的而定。


日本語能力試驗共有5個級別,分別為N1N2N3N4N5。當中,以N1為最高級別。在5個級別中,N5N4同屬於基礎級別,N3則為中級,N2N1則為高級。N1N2考試分為「言語知識 (文字、語彙、文法)、讀解」與「聽解」2個部份,而N3N4N5 則分為「言語知識 (文字、語彙)」、「言語知識(文法)、讀解」及「聽解」3個部份。

我的應考日檢進程:

N5 N3 N2


以我為例,我目前已報考過的級別分別為N5N3N2。當中,N5一共應考了3次、而N3N2則為考一次已順利通過。由於我當時申請了政府的進修基金,因此必須完成初級及中級日文課程,以及順利通過N5級別的考試,才可取回部份學費及考試的報名費用。因此,我的日檢考試過程以N5為起步點。


考過了N5以後,考慮到N5N4之間的界線比較模糊,加上部分已學習的內容亦橫跨兩個級別的範圍,因此決定跳過N4,直接挑戰N3,並以自學形式繼續學習日文。因此,我認為對於基礎日語已有一定程度掌握的人而言,可以考慮跳過N4考試喔,同時亦可省回一次報名費呢!XD


在進入中級程度以後,聽說N3N2的程度比較接近,但是N1N2雖同屬高級,但是兩者之間的距離猶如鴻溝般遙遠。由於計劃在這兩年申請日本工作假期,在前往當地生活前持有N2資格好像會較好。因此,在考上N5後,透過背文法及訓練聽力及閱讀等在20197月考上N3後,隨即報考同年12月的N2考試。而N1則打算在順利前往日本工作假期,並在當地生活了一年後,在回到香港後才報考。


5個級別中,可以跳級報考。由於N5只是入門級,加上N5N4的程度相距不遠。除非像我一樣,有必須通過N5的理由。否則的話,若只是想驗證自己是否已達到日語初級水平,直接報考N4就好。若作為證明用途的話,最基本亦需通過N3。至於是否必須應考N2N1,則視乎個人的需求與目的而定。




若大家還有其他與日檢有關的問題,亦歡迎留言喔!😄


上一篇:日檢Q&A:#1 聽說,7月的日檢考試(JLPT )較12月容易?

***
歡迎大家關注我的FB專頁,以第一時間接收新文章的通知喔~謝謝大家!
網址:帶著紙筆去窮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