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30日星期四

從N5到N4 (1):大家的日本語x出口日語

雖然我曾在日文學校上課,甚至已完成中級課程,可是當時學習得太敷衍,連溫習亦只是在考試「臨急抱佛腳」。因此,在下定決心學好日文後,只好從最基本的開始重新學習,亦就是從N5開始自學。在自學的過程中,其中一個較推薦的參考書系列為《大家的日本語》。

在網上看了不少人的文章後,對於初學日文者,發現大家比較推薦《大家的日本語》以及《日本語GOGOGO》這兩個系列的書本。而我最終則選擇了《大家的日本語》,因為⋯⋯我家附近的書局只有這個系列。
《大家的日本語 初級1》改訂版 (大新網頁圖片)
《日本語GOGOGO 1》(博客來網頁圖片)
以下附上相關網站,讓有興趣的人參考一下。
《大家的日本語》@大新出版集團:http://www.dahhsin.com.tw/bookIntro.php?lv01_type=Japan-s01&prd_id=A151
《日本語GOGOGO》@博客來(其他書局亦有存貨的,只是我較常用這間):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145682?loc=P_0005_067
--------------
大家的日本語
進階1及進階2封面
《大家的日本語》的第1課至第50課是最重要的,也就是初級1 (第1至12課)、初級2 (第13至25課)、進階1 (第26至38課)及進階2 (第39課至50課),要奠定日本基礎,就必需將第50課的內容理解得瞭如指掌。當中,各課的內容共有6個部分,包括單字、句型、例句、會話、練習及問題。另外,書本附增的CD收錄了各課的會話以及問題的聽寫部分,而其他部分的語音檔則需要額外購買有聲CD。
內頁範例(單字)
文型、例句及會話(因為我手寫的字不太好看,所以打了馬賽克XD)
練習部分。(因為我手寫的字不太好看,所以打了馬賽克XD)
在用此書學習時,我會先記下每一課中不懂得的單字,並記熟其讀法及解釋,並嘗試使用那些新單字造句。為什麼要造句呢?因為只有我們親自使用過新學習的字詞,記憶力才會更好,而且亦能知道自己是否真正掌握該單字。
在熟記單字後,就可以進入句型部分。書本內的句型部分其實只有幾句以日本寫成的句子,雖然有其他例句輔助,但亦無法立即理解到相關句型的結構、意思及用法。有關文法解說及課文中譯,需額外購買另一本參考書。作為一個貧困的學生,以最低成本達到目的甚為重要。因此,我會在網上觀看「出口日語」的頻道,出口仁老師在影片中會詳細解釋句型的部分。在此文的後半部分, 將會詳細介紹「出口日語」。
其後,我會自行在家將例句及會話讀一遍,並嘗試理解當中的內容,以及嘗試自己將相關內容翻譯成中文。如果遇到不認識的地方時,則在網上查找資料。在完成上述步驟後,就可以試做一下練習的部分,以確認自己是否已能掌握該課的內容。有關練習的答案以及中文翻譯,亦需額外購買另一本書(所以說,其實學習真的是需要不少金錢的)。
練習及問題部分的解答及中文翻譯(當時售價:HKD$93)
練習部分中文翻譯。
除了上述的參考書,我亦額外購買了進階1及2的標準問題集,以測試學習成效。此書的售價為67港元。到底購買此書是否值得呢?其實,我認為此書是可有可無。對於不介意額外付出幾十元以完成更多試題的人而言,多做幾題的確可以加深對相關文型或文法的了解,以更能掌握其用法。然而,大部分其實與原本在書本內的練習題內容相差不大,只是換了其他單字,對於以考上日檢為目標的人而言,這本書的效用甚為有限。最重要的是,這本問題集的答案亦需要額外購買,所以在成本與回報方面好像有點落差。因此,比起完成這本問題人集,我更推薦另一個系列的練習本,該系列的名稱為「新日檢完勝500題」,我將於另一篇文章再作介紹。
進階1及2標準問題集。
問題集內頁。
------------------
出口日語
說到學習,不論是學習語言或是新技能,有老師在旁指導絕對會事半功倍。可是,在選擇了自學的方式後,即使在學習上遇到困難,或是在課本上有不慬的地方,亦只能自己想辦法解決。因此,若然選擇了自學,就必須有心理準備在過程中需要付出更多時間與精力去了解書中的內容。
在溫習《大家的日本語》時,對於書中的文法大概都會有不清楚或不理解其用法的地方,在這時候,「出口日語」就可解答書中的部分內容。在「出口日語」的《大家的日本語》系列中,介紹第1課至第50課的文型,也就是已覆蓋初級1、初級2、進階1及進階2課本中的文型。
除了《大家的日本語》以外,其他影片內容還包括日檢N1至N5的文型,以及日語結構等。雖然出口仁老師以普通話授課,有人或會擔心聽不懂,但是他的講解清晰易明,而且還是免費授課,對於自學的人而言絕對有很大幫助。
出口日語頻道。(YouTube截圖)

《大家的日本語》系列內容。YouTube截圖
出口日語YouTube頻道專頁: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DqWakN_owifqIBqyNjg6kg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